您所在的位置: 关于我们  >   企业战略

企业战略

  一、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

  (一)企业愿景

  以服务大客户、大业务、大项目,构建大市场、大营销格局为方向,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西北领先、国内一流的生产性服务企业。

  (二)企业使命

  以人为本,共创价值

  (三)核心价值观

  诚信勤勉,创新共赢

  二、发展战略

  (一)战略定位

  1、发展定位

  以铁路产业综合服务为核心,围绕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集成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企业。打造股份公司开展西北地区铁路轨道交通领域业务的重要战略支点。

  2、发展战略

  “一鼎三足战略”

  “一鼎”:鼎力发展铁路轨道交通产业集成服务,积极打造股份公司在西北地区铁路轨道交通业务领域战略支点,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西北领先的生产性服务企业。

  “三足”:以铁路产业综合服务为根本,深耕铁路物资集成供应、铁路物流综合服务、铁路产业实业三大业务领域。

  3、企业文化战略

  ONE CRM(五心聚力,铁物同舟)

  牢固树立“一个中国铁物”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崇尚价值创造。要下大气力,稳定人心,促进齐心、增进信心、树立决心、保持恒心,全力推动公司扭亏脱困转型发展。

  4、转型发展方向

  坚持“六化”发展方向,即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集成化、精细化、人本化。

  (二)业务战略描述

  1、关于铁路产业综合服务

  铁路产业综合服务,是西安公司持续发展的根基,是最具有行业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核心业务,主要面向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维护等领域,提供综合性的采购供应、招标代理、物流配送及相关配套服务。当前,我们要正视铁路行业深化改革、导入市场竞争机制对传统业务的深刻影响,关注铁路总公司的个性化需求和改革方向,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在稳固既有业务格局基础上,抓住更多发展机遇,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创新模式、深化合作,在实际业务运作中处理好与各铁路局的关系,积极应对竞争挑战,巩固和提升铁路产业综合服务领先地位。

  铁路建设业务将以铁路建设部管物资和建管甲供物资代理服务为平台,充分利用系统内业务资源,大力开发钢材、水泥、相关衍生品等物资供应、招标代理、仓储物流等业务,强化铁路建设物资市场集成服务能力;线路业务利用股份公司与供应商及大客户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实现上游资源供应的保证和下游客户稳定。立足提升钢轨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进一步开发铁路线路运营维护及地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用轨等终端市场;铁路综合物流业务“十三五”期间要利用西安、兰州、“格尔木—拉萨物资转运通道”等既有仓储资源,加快对现有物流业务资产盘活,按照股份公司统一部署,将仓储物流设施纳入铁总物流网络规划布局,促进物流业务转型升级,提高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

  同时,为提升铁路产业集成服务能力,公司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利用投资、重组等资本手段,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加强与区域内铁路局、重要资源商的战略联盟,夯实未来发展的产业基础。

  2、关于铁路产业实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积极开拓铁路线路维护延伸市场,借助股份公司既有技术支持,通过与区域内铁路产品生产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租赁或采购配套服务设备,开发钢轨打磨维护等延伸服务。同时,继续扩大在道岔、轨枕、扣配件等配套供应的经营领域,大力拓展道岔、扣配件、转辙机、工务设备及相关产品业务品种。通过介入铁路产业实业发展领域,切实提升铁路业务发展综合能力。

  3、关于协同发展大宗物资贸易业务

  大宗物资贸易业务多年来是西安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面对风险事件深刻教训和当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十三五”期间,大宗物资贸易业务要紧密围绕铁路产业综合服务,以服务铁路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为目标,贯彻落实“大客户、大业主、大项目、大市场、大营销”的经营理念,在严格把控市场风险前提下,积极开发铁路终端市场的复合贸易,审慎开展相关业务。

  4、其他业务

  在创新发展铁路物流业务同时,要积极发展面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领域的综合物流业务。主要是立足物流基础业务,加快规划布局,突出协同,强化联动。深入挖掘终端市场大客户、大业主资源,集中力量做好盈利项目,做实集成服务内涵。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拓展物流增值服务。

  (三)企业发展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股份公司新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为指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生产性服务发展方向,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坚持核心价值创造,深耕终端、提质增效,走一条与股份公司战略一致、有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